2017年1月3日 星期二

剖心挖肺跳探戈-2

20160407 
(用身體印證精神的寓言故事還在持續進行中,不定期補完)

前幾天進入了第二堂的close embrace課程,卻引起了不小的恐慌。

因為忽然間走不好也站不好了,還不停的被踩到腳,好不容易把open embrace跳的比較像樣的我,瞬間被打入了比初學者還要慌的挫折感浴缸裡,被挫折感滿滿塞到窒息。

最近也確實有種越跳越怕的感覺。

很奇怪吧,明明掌握了多一點的基本功和技巧,心理狀態卻不如初學時自在了。

因為跳的越久,精神上的弱點就會隨著距離越靠近,越浮現出來。
’’其實妳是不信任對方的。’’
好心觀察的同學提醒了我。

’’妳不相信對方,也不相信妳自己。’’
’’令人困擾的並不是妳跳不好,而是妳想要掌控,而干擾了leading’’
’’無論妳怎麼回應對方的訊號都可以,只要妳把能量放在專注自己的腳步,而不是放在討好或控制對方怎麼跳,舞伴就會覺得輕鬆一點。’’

我很慶幸有好心的同學這樣跟我說,雖然聽到的當下,還處於有聽沒有懂的痴呆狀態。

一直悶了兩天,看了老師分享的深擁抱影片,才有一點頓悟。

影片中的人不是恐慌的,他們各自站好自己,不急著依靠對方。
他們是從容優雅的,因為對自己充滿信任。

’’莫非我是一個控制狂嗎?’’我問同學。

’’討好式的控制,其實也是一種控制。’’很高興他回答了。

原來只要專注於自己做的好不好,而不是一直去擔心他人的感受。
所有的恐懼就會不見了。 學著站好自己,走好自己。
學著把外放的能量內收回來。
學著等待訊號,而不是刻意解讀。
學著不臆測,而是回應。

不用恐懼回應錯,因為回應沒有對錯可言。(但是臆測、預設立場等等往往是錯的。)
不用刻意依靠對方,
也不用刻意獨立自己。
平衡是種最難的藝術,
希望下次不要這麼恐慌,
專注於自己舞步的能量,而不是專注於外界的反應。
(這是我發現自己的探戈功課,肯定與你的不同。)

備註: 以下影片的資訊轉貼自Sabrina Chiu
’’Carlos Gavito & Maria Plazaola安靜地擁抱與細膩優雅的走路與舞步(ochos, barridas, cruzadas)示範,探戈不貴在會很多Sequence與技巧,而是擁抱著對方的態度。’’
延伸閱讀:
Carlos Gavito & Maria Plazaola介紹-
http://goo.gl/U8iaq2
經典演出Milonga a Gavito-
http://goo.gl/Zzgs5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